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消费常识 > 儿童机能鞋不可随便穿

儿童机能鞋不可随便穿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 作者:佚名

  近年来,儿童机能鞋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备受关注。根据近日发布的《儿童机能鞋》(征求意见稿)团体标准,儿童机能鞋(Children'sfunctionalshoes)定义为:根据人体工学原理设计,针对0-6周岁婴幼童的脚型特征、行走方式和生长发育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脚部问题而开发制作的,具有稳定、支撑脚踝,保护婴幼童柔软足踝,预防生长中易出现的足疾的功能儿童鞋。

   

  与儿童旅游鞋、儿童皮鞋相比,儿童机能鞋具有保护生长期儿童脚部健康、减少儿童脚部疾病的功能。随着儿童鞋市场对品牌、产品功能性诉求的不断提高,儿童机能鞋已成为当下儿童鞋行业的共同发展趋势。

   

  笔者从电商平台了解到,儿童机能鞋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据2020年阿里指数统计数据,机能鞋全网商品数是135万多个,在学步鞋/婴儿鞋的品类中占比已经高达69.83%,其中热销的儿童机能鞋品牌有32个,包含安踏、特步、匹克、鸿星尔克等国内知名运动品牌,巴布豆、史努比、mikihouse、迪卡侬、月星、鬼冢虎等外来品牌,以及基诺浦、惠步舒、帕傲、苏斯等专业儿童机能鞋品牌。

   

  中国皮革协会的资料显示,近几年,随着国家放开二孩政策,人口基数不断增加,全国0-6周岁儿童已达约1亿人。这个特殊年龄段的消费人群是当今社会最具潜力的消费群体,因此我国儿童鞋市场被认为是制鞋行业中极具增长潜力的市场之一,并处于黄金发展期,目前儿童鞋市场每年拥有约1000亿元的消费规模。

   

  但同时,行业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儿童鞋企业主要以生产代工和中低档产品为主,近年来尽管经过快速发展和品牌洗礼,形成了以部分龙头企业为首的品牌阵营,但由于儿童脚型、鞋楦、鞋型等基础性研究严重不足,仅靠模仿翻版国外产品或成人鞋设计,使得儿童鞋的适脚性偏低,健康舒适性和安全性差,进而造成我国儿童脚部疾患高发,严重影响到儿童的正常发育成长。另外,还有许多厂商打着有利于宝宝脚部发育的机能鞋幌子以次充好。今年年初,上海市场监管局对网购平台上销售的品牌童鞋进行了抽检,有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甲醛、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总含量、物理机械安全性能、外底硬度五项。

   

  为此,专家表示,挑选儿童机能鞋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要对折一下鞋底。鞋底的弯压应该是在前掌1/3处,因为鞋底的曲挠线要跟宝宝脚部的曲挠线相吻合,才能引导小朋友正确行走。

   

  二要捏一下鞋子的后跟部位和前部包头。鞋子的后跟部位须有足够的硬度,保护儿童柔软的踝关节,防止踝关节受力倾斜。鞋子的前部包头也需要足够的硬度,防止磕伤、踢伤、砸伤脚趾。

   

  三是两手对拧一下鞋子。鞋子须有足够稳定性,规范小朋友正确的行走方式。如果对拧鞋子发现太容易变形,小朋友穿着这样的鞋在行走过程容易扭伤脚部,或养成不好的行走习惯。

  


原文链接:http://www.guangzhou315.cn/show-37-210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