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聚焦人物 > 求真务实 恪尽职守 为消费维权事业而努力奋斗

求真务实 恪尽职守 为消费维权事业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 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作者:佚名

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安徽省消费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金启建
2010年11月5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

      衷心感谢各位理事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推选我为安徽省消费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消费维权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理事、各级消协组织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虚心学习,努力工作,求真务实,恪尽职守,与同志们一道,把消费维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 安徽省消费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服务消费者、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和谐为目的,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依法维权能力为重点,以完善消费维权体系,更好履行法律职责为目标,不断开创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新局面。下面,我就做好四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以下设想:

      一、 牢固树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意识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以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为重点,牢固树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意识。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消协组织的各项工作都是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进步而开展的。全省各级消协都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调处纠纷、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加大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倡导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促进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宣传消费知识,引导科学消费,努力提高消费者素质。二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消协组织的各项工作都是为消费者服务的。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全省消协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都要急消费者所急,想消费者所想,把消费者的权益时时放在心上,通过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扩大内需,拉动经济;通过防止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的消费行为,维护可持续消费,服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通过依法调解和促进经营者与消费者和解消费纠纷,帮助消费者避免经济损失和伤害,促进消费环境的和谐。三是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消协组织的各项工作都是围绕法定职能展开的。全面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和职责。全省消协工作人员都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主动配合各有关部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和各种维权资源,努力搭建有社会各界参加的消费维权平台。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的同时,努力促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法律规定得到更好的落实。

      二、 着力提高消费维权能力按照建设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消协的要求,以加强消费维权能力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消费维权能力。一是加强理事会建设。消协实行理事制,各位理事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和特长,是消协的重要资源和优势。消协秘书处要进一步加大服务和协调工作力度,密切与理事的联系,充分发挥理事的作用,让理事真正“理事”。健全理事会议制度、理事联系制度,加强工作交流,主动听取建议,及时沟通情况,让理事感觉身在维权事业中,积极投身消协工作,切实把理事会建设成为团结、务实和开拓创新的集体。二是加强消协队伍建设。按照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三个过硬”的要求,全面加强消协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注重开展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培训,确保广大消协工作者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切实做到懂法规、能调解、会监督。注重推进消协组织信息化网络体系建设,与工商行政机关12315信息网络和其它理事单位申诉、投诉网络相链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逐步实现网上受理咨询、调解投诉、动态分析和信息发布等,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注重教育广大消协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广大消费者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自觉奉献。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四化”建设的要求,各级消协秘书处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积极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纪律,明晰责权,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与司法机关的协作机制,推广调解与诉讼对接的工作方法,建立与行政机关的协作机制,履行建议、查询等职能,提高维权效率;建立与行业组织的协作机制,共同促进行业自律;建立与新闻媒体的协作机制,强化舆论监督,扩大宣传效果。建立健全权力制约制衡机制,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努力做到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确保消费维权工作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

      三、 科学完善消费维权体系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事前指导、事中监督和事后救助全过程,建立科学的体系。把法律赋予消协组织的各项职责全面履行、落实到位。一是加强事前引导,强化消费教育、消费指导工作。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倡导科学、健康、文明消费的风尚,引导广大消费者更新消费理念,改善消费预期,扩大消费需求,提高生活质量;结合消费热点、居民消费重点和农业生产资料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消费体验和商品比较试验,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和消费警示;联系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广泛开展消费教育进课堂、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促进消费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 二是加强事中监督,强化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工作。重点对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家用电器、手机、建材、装饰材料、农业生产资料等商品,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深入开展服务领域的社会监督活动,会同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制止“霸王条款”,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广大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和反映强烈的消费侵权问题;敦促经营者守法经营,承担社会责任,避免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加强对企业的指导,进一步提高企业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意识,自觉履行应尽的社会职责。 三是加强事后救助,强化受理消费者投诉工作。进一步加大农村“一会两站”建设力度,扩大和完善消协组织网络体系,方便消费者就近投诉;继续推进“诚信承诺企业联盟”建设,努力搭建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协商平台,积极促进和解,提高投诉调解率,把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有重点地加强对公共服务业和商品售后服务的投诉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切实帮助消费者解决实际问题;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尤其是群体投诉,努力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

      各位理事、同志们,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省消协三届理事会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决心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层次,努力营造全社会更加关心、重视、支持做好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的氛围,不辜负各位理事的信任和广大消费者的期望。也衷心地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消协的工作。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齐心协力,密切合作,扎实工作,我们就一定会不辱使命、再创佳绩,推动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www.ah315.cn/display.asp?id=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