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食品安全 > 冬季清火小妙招

冬季清火小妙招

发布时间:2021-02-07 来源: 本网 作者:佚名

  寒冬时节,人体阳气内收,是一年中最适合饮食调理与进补的时期,这是因为此时人体阳气内收,更能消化和吸收其他季节里无法充分吸收的补品。可不少人一进补就上火,出现口腔溃疡、喉咙痛、头晕、疲惫等。你是否也遇到了此类情况?怎样可以缓解上火症状?

  百合雪梨汤。做法:百合30g,雪梨1个,冰糖适量,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将百合连同清水一起倒入砂锅内,再加半碗多清水,煮一个半小时,待百合已烂,加入去皮核切块的雪梨及冰糖,再煮30分钟即成。此汤有滋生津液、清热除烦、养阴泻火功效,十分适合于阴虚火旺、热病后阴虚以及平素易上火、体质偏热而引起的头晕头痛、口苦咽干之病症。

  莲子银耳汤。做法:银耳、莲子、红枣、枸杞、冰糖各适量,银耳用清水泡开,将底部泛黄的硬结剔出,撕碎备用。汤锅放清水,将银耳、冰糖、枣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至煮沸,一定要不断搅锅,防止银耳胶质粘锅,煮开后,关小火熬煮,也要不断搅锅。提醒大家,水要一次放够,要留出蒸发的余地,煮的过程中间不可加水。此汤可滋阴润肺,安神养心。

  银耳红枣汤。做法:银耳,红枣,冰糖,将银耳放入温水,浸泡30分钟,待银耳充分发开之后,换清水清洗干净去根,将银耳撕成小片,放入锅内,加水,大火煮开,加入洗净的红枣、冰糖,一同沸煮10分钟左右,再改为小火,煲上一两个小时,可根据口味加入适量冰糖调味。此汤可补血养颜,滋阴去噪。

  冰糖苹果汤。做法:苹果1个约250g、清水400g、冰糖适量,苹果洗净后去核,连皮切片,将苹果片放入锅里,加入清水煮开,转小火煮15分钟,加入适量冰糖溶化后即可。此汤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