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普法宣传 > 豫晋赣鲁鄂湘6省市场监管部门再联手 共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

豫晋赣鲁鄂湘6省市场监管部门再联手 共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作者:佚名

  为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提升食品安全区域风险防控和协同应对能力,来自河南、山西、江西、山东、湖北、湖南6省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近日齐聚湖南长沙,参加2020年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会议。

  会议就各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风险预警交流、承检机构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通报了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评价性抽检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会议同意组建豫晋赣鲁鄂湘6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专家库和食品安全抽检复检机构一体化名录库,并通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和《食品安全抽检复检机构一体化名录库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发挥专家技术优势和复检机构资源优势,提升豫晋赣鲁鄂湘6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食品安全信息的不对称,食品安全监管和消费者的感知、认知存在差异,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理解、认知和信心,以及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手段,可以促进公众对食品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科学理解,促进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及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政府公信力以及消费者信心。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建立7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区域协作区的“全国一盘棋”要求,6省市场监管局经过充分协商,于2019年11月共同签署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协议,按照“自愿合作、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共建共创”的原则,通过加强区域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交流,着力推动区域间食品安全信息互通、风险会商研判、风险预警发布、风险交流合作等领域的合作,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区域合作机制。一年来,豫晋赣鲁鄂湘6省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相关工作部署,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食品抽检监测任务完成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豫晋赣鲁鄂湘6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发现并及时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支撑和依据。

  “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和发展方向。”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副司长梁钢表示,要着重做好3方面的工作。一要继续强化实践探索。深化区域合作,定期通报食品安全信息,会商区域内食品安全问题,积极开展“互联网+”风险预警交流,共同防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二要提升风险排查能力。推进食品安全数字化制度,加大食品安全承检机构抽检数据质量管理,推进食品安全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提升风险排查能力。三要推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坚持开门办抽检,线上线下结合,广泛征集民意,邀请相关各方参与食品安全抽样检验过程,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知情权和参与权。

  豫晋赣鲁鄂湘6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去年搭平台、建机制、立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区域合作的优势,做大做强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