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提示警示 > 马上霜降,饮食上需注意!

马上霜降,饮食上需注意!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 本网 作者:佚名

  霜降前后最低气温可达零摄氏度左右,俗语有“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的说法。此时的寒冷就像一把利剑,使得植物停止生长,万物凋零,所以霜降又叫“严霜”、 “霜刀”、“霜剑”。

  一候豺乃祭兽——豺狼开始捕获猎物,祭兽,以兽而祭天报本也,方铺而祭秋金之义;

  二候草木黄落——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

  三候蜇虫咸俯——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霜降节气期间,最易范三种疾病:

  1、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容易在此时复发;

  2、老年人也极容易患上“老寒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毛病;

  3、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

  谚语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所以,霜降艾灸对于固表益气,温补元阳有极大作用,能有效防止以上三种疾病的发生!

  霜降养生重点

  虽天气寒凉,但体育锻炼不可忘,适当锻炼身体可以加速全身血液循环、改善胃肠血液供应。

  要注意添衣防寒保暖,尤其是腹部、腿部保暖,防贼风乘虚而入。此时,千万不要再有“春捂秋冻”的想法了,追求暖和就对了!

  霜降到了拔萝卜

  山东农谚: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

  秋后萝卜赛人参,是秋冬的看家菜之一。白萝卜皮白而不透者肉味偏辣,只能熟吃;皮色透明,肉不辣而甜者,可以生吃。生吃白萝卜一是下气,解腹胀之围;二是白萝卜入肺,肺应秋季,白萝卜可以加强肺的“肃降”功能,既止咳,又促大肠运动,“肺与大肠相表里”。

  霜降吃牛肉

  大陆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例如广西玉林,这里的居民习惯在霜降这天,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来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除牛肉外,羊肉与兔肉也与霜降相宜。

  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

  霜降吃丁柿 不会流鼻涕

  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