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食品安全 > 外出旅游遇见水土不服的情况怎么办?

外出旅游遇见水土不服的情况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 本网 作者:佚名

  所谓“水土不服”导致的拉肚子,在医学上叫“旅行者腹泻”。不难理解,就是出去游玩时发生的腹泻。根据相关研究显示,此类腹泻的发生率可高达60%。

  所以,“水土不服”可不是少数人哦。但是不同于一般的感染性腹泻,旅行者腹泻主要是细菌感染,该疾病通常呈自限性,症状持续大约1-5日。

  典型的症状表现为一般先出现不适、厌食和腹部痉挛,之后就是突发水样腹泻,同时也可能会发生恶心和呕吐,但通常没有便中带血或脓。

  但是如果某些患者是感染了特殊的细菌,则可能会进展至结肠炎症状,如发热、里急后重、便急、绞痛和血性腹泻等。所以,该怎么呢?

  品尝当地食物要适量

  到一个新的环境,对待当地特色食品,最好给肠胃一个适应的时间,不要一次吃太多当地食品。初到异地,可以先吃些豆腐、汤、粥等容易消化、刺激少的食物,还可以吃些蜂蜜、红枣、莲子、花生一类健脾胃的养生食物。

  睡前喝蜂蜜水

  有些时候水土不服是因为脾胃虚弱,蜂蜜不仅可以健脾和胃,还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因为蜂蜜中所含的葡萄糖、维生素以及磷、钙等物质能够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促进睡眠。

  喝一些酸奶

  酸奶中的乳酸菌有助于保持肠道菌群的平衡,能缓解因胃肠菌群紊乱而诱发的腹痛、腹泻等不适。不过有乳糖不耐受的人士就不要喝了。

  如果发现自己出现拉肚子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①补充液体,这是至关重要的治疗手段,因为腹泻患者常常有液体流失导致体内水不足,因此多饮水以及补液盐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大多数病例为自限性,一般在3-5日内自行缓解。

  ②使用止泻药物帮助缓解腹泻,使用蒙脱石散效果就比较理想,成人和小朋友都可以使用。

  ③特定情况下有必要使用抗生素。抗菌治疗可以将疾病的持续时间缩短为1日左右。腹泻期间,患者一般胃口较差,饮食宜清淡营养。同时重点提示,旅行者腹泻通常是自限性的,就是会自愈,症状大概持续1-5日。有研究表明,其中8%-15%患者的症状会持续1周以上。如患者症状持续未见好转或出现结肠炎症状,则需到专科医院进行规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