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消费常识 > “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系列旅游专题(三)

“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系列旅游专题(三)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 作者:

  NO.8马来亚吉隆坡

  吉隆坡是马来西亚的首都,马来西亚三个直辖区之一,其地理位置在于雪兰莪州之中,马来西亚半岛中央偏西海岸。吉隆坡地处巴生河流域,东有蒂迪旺沙山脉为屏障,北方及南方有丘陵地环绕,西临马六甲海峡。吉隆坡的马来语意指“泥泞河口”,即巴生河和鹅麦河的交会处。

  吉隆坡是一座新旧辉映、东方色彩与西方文明有机融合的新兴国际大都市。也是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充满多元文化的气息,这里有着多种语言可供沟通。马来西亚的国语是马来语;政府部门、社会服务部门、购物场所等以英语为辅;华人集中地区可使用普通话。马来西亚是多元宗教国家,除了宪法规定伊斯兰教为国教外,还有佛教、印度教、基督教等宗教。其人口组成同样多元化,有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吉隆坡也因其多元文化融合而被称为“世界博物馆”。吉隆坡的风俗传统别具特色,你可以同时感受到马来文化、华人文化和印度文化,全方位凸显了马来西亚多民族和睦共存、开拓奋进的独特魅力。

  吉隆坡既有现代都市的时尚气派,也不乏古色古香迷人风韵,市内典型的穆斯林建筑、中国式住宅以及英国殖民时期建筑星罗棋布,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与历史悠久的村庄相互呼应,吉隆坡的建筑也体现着多元化。

  吉隆坡现代化建筑的代表当属吉隆坡双子塔,是吉隆坡的标志性城市景观之一,也是世界上目前最高的双子楼。吉隆坡双子塔于1998年完工共88层,高1483英尺(452米),它是两个独立的塔楼并由裙房相连。独立塔楼外形酷似玉米,又名双峰大厦。游客可以站在双子塔内从云端俯视吉隆坡,鸟瞰四面八方,吉隆坡的美景尽收眼底。晚上灯光璀璨的时候,景色尤为壮美,有一种身置星空的微妙感觉。双子塔的设计风格体现了吉隆坡这座城市年轻、中庸、现代化的城市个性,突出了标志性景观设计的独特性理念。

  马来西亚王宫是栋金色圆顶的建筑,具有浓郁的阿拉伯风格。

  国家回教堂,这座以教堂为独特风格的现代设计,表现出回教艺术、书法、知识和装饰的传统美感,是极富伊斯兰艺术的回教堂,是马来西亚伊斯兰教活动中心,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之一。最令人瞩目之处则在于其层叠的伞状屋顶,象征一个独立自主国家的雄心和抱负,其73公尺高尖塔更直指蓝天,精致巍然。

  同样是伊斯兰建筑风格的还有占地4万5平方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整个展馆从入口的蓝色磁砖到圆拱形屋顶,都颇具伊斯兰教的色彩。这种特色不仅体现在博物馆以几何式的方式叠加成的简洁造型,和纯白的外观上,还通过建筑的各个细部以及内饰表现出来。入口门廊的立面上纯蓝色的瓷砖纹饰,堪称点睛之笔。内堂设计十分流畅,采光明亮,且楼层挑高,逛起来令人心旷神怡,有一种古朴自然的感觉。馆内的餐厅布置得充满回教色彩,采用了大量银色和蓝色的色调,令人有如置身伊斯兰教世界中。

  茨厂街是吉隆坡的唐人街,也是吉隆坡有名的夜市,当地华人形容它是“越夜越热闹”,其建筑具有中国特色。游客可在此买到各种各样的旅游纪念品。

  距离茨厂街0.1km有一座建于1883年的典型的南印度风格的寺庙,马里安曼印度庙。寺内的马里安曼女神像用金、银、祖母绿等装饰,精美绝伦。

  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皇家雪兰莪俱乐部是仿都铎式风格的红白相衬的荷兰式建筑。不远处的圣公会圣玛利亚座堂则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哥特建筑。混合了印度和阿拉伯风格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也在附近。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建于1897年,是吉隆坡市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马来西亚高等法院及最高法院所在地。该建筑中间是钟楼,两边是圆顶,40米高的钟楼类似英国的“大本钟”,被称为马来西亚大本钟。这三个建筑都围绕着独立广场。

  来吉隆坡旅游需要注意文化差异,尤其是宗教文化。例如,男士不宜主动与新相识的回教妇女握手,以点头和微笑回应最为恰当;拍照时,不应未经同意拍下回教妇女;回教徒认为左手是不洁的,所以无论进餐、赠送礼物、握手等,都应使用右手等。

  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展开与实现,吉隆坡这样一座文化多元的城市将会更加凸显其包容的魅力,让来往商客、游人都宾至如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