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行业资讯 > 吃烤串也要注意“舌尖安全”

吃烤串也要注意“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 作者: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冰镇啤酒和烤串又要上桌了。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过近来兴起的“野餐风”,但是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顶着骄阳吃蛋糕远没有在街边吹着晚风吃烧烤来的痛快,毕竟夏天就要吃烧烤喝冰啤酒啊!

  当然能与冰啤酒搭配的还有小龙虾和各类烤海鲜,但是享受舌尖上美味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保障自己舌尖上的安全。

  冰啤酒固然好喝,但是不宜与小龙虾搭配

  由于小龙虾属于水产品,本身就比较携带寄生虫,只有经过高温烹饪煮熟煮透才可消灭其中的寄生虫。不过为了保障小龙虾的美味,在烹饪中会用到很多调料,这也导致烹饪过的小龙虾通常都会口味较重,尤其是哪啦小龙虾,其味道辛辣刺激,吃太多容易不仅会刺激味蕾也会刺激肠胃。

  另外,如果在加工小龙虾的过程中,没有烹饪至熟透,或是小龙虾不新鲜,食用后很可能引起急性胃肠炎。这时如果喝了冰啤酒,饮酒者胃肠道的温度会急速下降,血流量减少影响消化功能导致腹泻发生。因此,在烹饪小龙虾的时候,除了一定要烹饪至熟透,还要注意不要将口味调得过辣以减少对肠胃的刺激。另外,小龙虾属于水产品,一次性不宜吃得过多,肠胃弱的人更要慎食。

  海鲜配啤酒容易增加痛风风险

  研究表明,引发痛风的本质原因是血液内的尿酸浓度过高,形成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和肾脏部位。而海鲜属于高嘌呤、高蛋白质食物,而在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嘌呤分解会生成尿酸;大量摄入蛋白质,也会促进尿酸的形成。因此食用海鲜时不宜搭配酒类,防止加大痛风的风险。

  烤糊的肉块尽量切掉,健康吃烧烤,美味又安全

  食物在烧烤过程中,如果瘦肉中的蛋白质被烤焦烤黑,会变成大量杂环胺类物质,而肥肉中的脂肪被烤焦烤黑,就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这两种物质均为致癌物。

  因此,如果您在烧烤时不慎将肉烤糊,请烤糊的地方切去后扔掉。此外,肉类可以先腌再烤,避免因烧烤时不断放调料导致盐摄入过多。最后,吃烧烤的时候,可以提高烧烤中新鲜果蔬的比例,一起吃还能起到清口的作用。

  以上就是目前北方常见到的几种夏日夜宵的食品安全注意事项,小食很少去南方,因此也想知道南方的夏夜是有哪些美食为伴。欢迎生活在全国各地的小伙伴在下方留言,分享您在夏日晚间的美食之旅。

  全国诚招 “三农调研员”,主要从事三农普法维权、课题调研活动、法律服务活动等,有意者可直接在官网下载相关资料(下载地址:http://snwtdy.org.cn/plus/list.php?tid=101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四砖塔胡同56号西配楼205室,

  邮编:100810。

  电话:010-80440269 15340079014(薇同)

  微信公众号:三农法制调研中心(sannongfazhidiao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