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法治纵横 > 福建厦门:“三严查”确保高校安全有序复学

福建厦门:“三严查”确保高校安全有序复学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 作者: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陈杰 记者 张文章)5月6日起福建高校相继复学,为切实保障高校师生用餐安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主动靠前部署学校复学食品安全工作,三严查确保安全有序复学。

  接到高校复课通知后,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对辖区内的高校食堂开展专项检查和指导,重点检查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食品原料库存是否及时清理,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共检查高校食堂8家,发现问题18处。根据检查情况,执法人员现场指导学校按照一户一表的原则列明每个食堂的风险隐患清单,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实行销号管理。

执法人员检查高校食堂食品原料情况。

  五一期间,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良芽带队,以集美大学、华侨大学为重点对象,采取三严查的方式,对现已开放的7个食堂进行评估指导。首先严查高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查看高校是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否按照要求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食品安全制度以及是否开展学校食堂自查自纠工作等方面,压实校方主体责任。其次严查加工操作及采购贮存。执法人员查看从业人员在食品加工处理中操作是否规范,采购的食品是否有索证索票,录入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立台账,并对食品仓库进行大清仓,排查清理过期食品。现场要求高校食堂避免供应高风险食材,所有食物务必煮熟煮透。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还对师生供用餐方式进行严查。执法人员查看高校是否制定供用餐方案并按所述要求严格执行。提供打包服务的高校食堂采购一次性餐具质量检测是否合格,储备量是否充足。食堂出入口、取餐窗口、就餐场所等重点区域是否设置了体温检测、排队一米安全线、用餐座位提示等防控措施提醒标志,引导师生有序用餐。

  下一步,集美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根据各学校报备的开学时间,提前3天对辖区高校、中职学校复学准备工作进行再评估、再检查、再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