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消费常识 > 打赢“口罩攻坚战” 广西柳州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转产复产工作纪实

打赢“口罩攻坚战” 广西柳州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转产复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 作者: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吴梦垚 刘昀 记者 顾艳伟)随着国际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以及国内复工复产复学,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需求量依然居高不下。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不同的企业成立了一个又一个帮扶军团,助力企业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口罩攻坚战,成为柳州企业日产百万口罩背后的强大动力。

  白莹团30小时解决口罩生产难题

  柳州市白莹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是柳州本土老牌企业,有多年劳保用品生产经验。在得知防疫物资紧缺后,企业本着为国分忧、为民纾困的社会责任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生产应急口罩。

白莹团到企业指导解决应急口罩合法生产难题。

  面对既没有生产应急口罩资质、纱布口罩过滤效率又低的难题,柳州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白莹服务团,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组织专家查找和研究口罩系列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确定产品关键技术指标;协调广西医疗器械产品检测中心启动应急检验程序,加急进行检验;协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应急口罩生产企业标准制订并及时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广西)网上公示。

  从任务部署到工作完成,前后仅仅30个小时,柳州市场监管局就成功帮助企业解决了应急口罩技术、生产和安全难题,为企业投产赢得宝贵时间。白莹团打响了全市口罩攻坚战第一枪。

  威腾团形成本地口罩生产产业链

  企业想转产口罩,无纺布、熔喷布等原料是关键,而疫情防控期间,这些原材料非常紧缺。柳州威腾汽车配件厂是生产纺粘无纺布的企业,柳州环球企业可以生产熔喷布,企业通过联合将生产口罩的主要原料找齐了。但新问题来了,没有口罩生产线,怎么办?还有双手!在威腾公司的牵头下,柳州市服装协会12家会员企业决定一起合作生产口罩。

  我们也想为口罩生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也能30小时投产吗?面对这些迫切转型生产口罩的企业,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威腾团,奔赴生产一线进行精准帮扶,将技术和服务送上门,并承诺一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打赢这场时间争夺战。

  针对公司转型生产中的难点、堵点,威腾团指导公司制定《一次性普通防护口罩》企业标准,并积极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协调,帮助公司完成企业产品标准的自我声明公开。协调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第一时间完成样品送检和加急检验,确保在特殊时期用最快速度生产出合格的口罩。威腾团研究制定柳州市民用口罩团体标准,目前设计的口罩便于制作、且密封性较好,经检测过滤率达50%左右。

  五菱团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人民需要什么 五菱就造什么。在疫情期间,上汽通用五菱发挥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抢时间、抢设备,自建口罩生产线,实现了医用口罩全产业链本地化。

五菱团刷新五菱速度,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的五菱团,23分钟办理营业执照、1天内完成产品质量检测、1天指导完成企业标准制定并公示、3天帮助五菱实现从想法提出到第一批口罩正式下线,这是助推五菱速度的加速器。

  在防护口罩生产已平稳的基础上,五菱牌医用口罩计划投入生产。五菱团积极指导企业准备产品注册申请材料,协调各方检测资源开展口罩样品检测,开辟审评、审批绿色通道,协调广西药监局加快审批14天协助企业获取了疫情期间柳州首张医用口罩应急生产许可证。

  同时,五菱团多次深入企业就口罩技术标准、产品包装文字印刷、商标申请及生产、销售等方面进行交流指导,目前,企业已投入医用口罩的生产,日产口罩达120万个。

  2月19日,由五菱自主生产的、广西首台全自动口罩机也正式下线,柳州口罩攻坚战步入高科技先进设备阶段,五菱团也完成了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新使命。

  双英团助力第一副柳产医用护目镜

  随着国际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医用护目镜成为医院紧缺防疫物资,广西双英集团响应政府号召,发挥汽配企业模具生产的优势,硬核跨界转型生产医用护目镜。

  为了让广西双英集团生产的医用护目镜尽快上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组建双英团,及时高效地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助力企业生产第一个柳产医用护目镜。

  为快速解决医用护目镜技术标准问题,双英团第一时间深入企业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和解读国家标准、对产品关键性指标进行研究探讨、多方协调检测资源快速完成产品第三方全项检验、确保企业产品试制和生产过程少走弯路等等。同时,双英团推出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并联审批模式,帮助企业快速完成医用护目镜的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填补了柳州医用护目镜生产企业的空白。

  目前,双英集团已达到日产3千副医用护目镜生产能力,双英团还将继续为企业在生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抗疫医疗物资方面提供全程服务,为不断推出各种柳产防疫物资共同携手发力。

  目前,柳州市场监管局共为全市12家工业企业和1个服装协会在转型、扩项、新增疫情防控物资方面提供质量、技术、标准、医疗器械等各方面的专业指导服务,其中7家口罩生产企业已达到日产口罩150万只以上。柳州市场监管局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战的决心和能力,必将在这场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中取得辉煌的战果。

上一篇: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

下一篇:天山天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