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质检关注 > 维生素C谨慎服用,它可不是万能药!

维生素C谨慎服用,它可不是万能药!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 作者:

  2020年春节期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很多人都更加注重自己的卫生健康,除了平常进行合理消毒,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以外,很多人也开始注重膳食健康。在合理膳食外,我们听到很多关于维生素C的传言,其中有一种说法是“维生素C能否帮助抗病毒”,这个说法是对的吗?

  维生素C对于健康的作用还是要看场合的,如果一个人长期维生素C供应不足(比如经常吃盒饭、外卖、方便食品这种情况),或因为生理原因增加了维生素C的消耗量(比如感染、烧伤、应激等情况),那么,适当补充维生素制剂是合理的。

  新冠肺炎患者处于病毒感染状态,精神心理上也处在高度应激,对维生素C的生理需求量必然会加大。住院时患者处于食欲不振状态,未必能够保证膳食中得到足够的维生素C。所以,治疗过程中适度补充,对于疾病康复是有益无害的。

  但是对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就要另外进行讨论,因为患病者和健康人的生理状态不一样,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也不一样。所以,未感染病毒的人,没必要为了防病而吃大剂量维生素C,只要保证日常膳食供应充足就行了。要知道,治疗用的维生素C服用量,通常是几百毫克到几千毫克;而日常膳食的推荐量只有100毫克而已,即便是孕产妇,推荐量也不到200毫克。如果在健康情况下摄入过多维生素C反对健康没有好处,是一件本末倒置的事情。

  对没有患病的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最好的方法就是摄入天然果蔬。吃天然果蔬没有维生素C过量的可能性。相反,很多人日常膳食的果蔬供应不足,或烹调不合理,摄入数量达不到推荐量的情况是很常见的。另外果蔬中除了维生素C还有其他多种营养保健成分,这是但摄取维生素C营养品所不能满足的。

  对于选购维生素C,很多人都认为进口的、贵的好,但是您知道吗?世界90%以上的维生素C都是中国生产的。很多国家进口中国的维生素C原料,然后加些辅助原料,做成不同口味、不同配方、不同片剂类型的产品。而中国的维生素C生产工艺水平高,产品成本低,只是没有营销元素在里面,所以不代表价值不高。不过选购维生素C还是要遵循医嘱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