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质检关注 > 疫情期间,解决茶农难处,湖北省对茶叶运输车辆实行“绿色通道”政策

疫情期间,解决茶农难处,湖北省对茶叶运输车辆实行“绿色通道”政策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 作者:

  爱喝茶的人肯定都知道明前茶,明前茶贵是因为明前茶比较稀少。明前茶为清明前采摘的春茶,由于清明节前,气温较低,茶叶生长缓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芽茶不多,所以物以稀为贵,自古就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据悉,湖北茶园面积449万亩,干毛茶产量31.45万吨,产值145.96亿元,其中茶园面积位列全国第四,干毛茶产量位列全国第三,是我国重要的产茶省份,同时在湖北,茶产业也是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但是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湖北地区的茶园到了采春茶的时候,但是却因为运输等因素,采摘下来的茶业却在愁销路。

  在了解到茶农的难处后,近日湖北省将茶叶及其包装、托盘相关物资纳入防疫期间重要生活物资保供范围,对相关运输车辆执行“绿色通道”政策,解决茶叶在省内运输问题。这一消息对于茶农们来说是绝对的利好,茶叶被纳入重要生活物资,标志着湖北正在积极为春茶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就在不久前,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印发《生活物资保供运输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在疫情防控期间,将粮、油、蔬菜、肉、奶、蛋、禽肉、副食、水产品、婴幼儿奶粉、水果等纳入重要生活物资保障范围。对这些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一律实行绿色通道政策,确保物资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村道路上通畅有序。

  春茶所含的营养物质丰富,喝起来口感滋味丰富,十分爽口。除湖北外,全国各地的茶农都已经进入了采摘状态,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春茶地图吧!

  1、云南普洱茶

  主产于云南西双版纳、临沧、普洱等地区,每年3月5日左右开采,3月20日开采古树茶,25日左右大面积开采。

  2、西湖龙井

  每年3月初西湖龙井少量采摘,一般在3月中旬左右集中供市。其中又分明前龙井(在清明前采摘)和雨前龙井(清明后谷雨前采摘),以明前龙井较为珍贵。

  3、碧螺春

  一般在3月采摘,3月中旬左右上市,不过碧螺春受气候影响较大,采摘和上市的时间有可能提前或错后。

  4、福鼎白茶

  福鼎白茶发芽期在3月上旬,其中白毫银针在3月上旬至4月初开始采摘,采摘周期约20天左右;带到嫩叶长出,可采摘一芽一叶,制作成白牡丹;叶片渐多,可采下一芽多叶,才开始制作贡眉、寿眉。

  5、庐山云雾茶

  庐山云雾一般在3月中旬左右上市。

  6、信阳毛尖

  清明至谷雨前后是信阳毛尖春茶旺季,信阳毛尖一般是在3月底4月初上市。春茶新梢芽叶肥壮,叶质柔嫩,毫毛多,叶片中有效物质含量丰富,是全年品质最好的时期。

  7、六安瓜片

  产自安徽省六安市大别山一带,一般在清明前后上市。

  8、峨眉雪芽

  盛产于峨眉山海拔800-1200米处的赤城峰、白岩峰、玉女峰、天池峰、竞月峰下和万年寺一带。一般集中在每年3月下旬、4月上旬中上市。

  9、武夷大红袍

  武夷春茶一般在谷雨后立夏之前采摘,所以上市时间一般在4月底到5月中旬。武夷岩茶的香气别具一格,胜似兰花而深沉持久。滋味浓厚清活,生津回甘,浓饮且不见苦涩。

  10、安溪铁观音

  安溪铁观音春茶的生长期最长,内涵物质丰富,制出来的茶,耐力更好,更耐泡。不过铁观音在一年四季都可采摘,其中以春茶、秋茶最佳。今天所说的春茶采摘时间一般为谷雨至立夏,即4月底5月初,采摘期约2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