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欢迎访问质量在线网!
当前所在:首页 > 质检关注 > 白藜芦醇,或能成为宇航员的随身补给品

白藜芦醇,或能成为宇航员的随身补给品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 作者:

  随着《太空旅客》、《流浪地球》等一系列大制作的科幻片上映并获得轰动和一致好评,很多人对于探索宇宙产生了浓厚兴趣。虽然星际旅行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还稍显遥远,但是这绝对不是天方夜谭,早在2003年10月15日,我国第一代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进入了太空并在太空中待上了21个小时,期间还出舱在太空中进行活动。所以离开地球进入太空履行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太过遥远的梦想。

  不过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我们需要筹备的事情还有很多,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在低重力环境下保持健康的问题,因为火星地表重力只有地球的40%。很多科学家都参与了这个问题的研究,近日美国哈佛大学一项新研究表明,含有白藜芦醇的红葡萄酒或许能够为火星探险者带来帮助。模拟试验显示,补充白藜芦醇能够帮助火星重力环境下的大鼠保持肌肉质量和强度。

  白藜芦醇是红葡萄酒中的一种重要功效成分,具有抗炎、抗氧化和抗糖尿病作用。已有研究表明,在类似于太空旅行的微重力环境下,白藜芦醇能够保护大鼠的骨骼和肌肉质量。而新研究则表明,在火星重力环境下,每日补充适量的白藜芦醇,也可减轻大鼠的肌肉退化程度。

  科研人员将研究结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了《生理学前沿》杂志上:他们将24只雄性大鼠分别置于模拟的地球重力环境和火星重力环境下,在两周时间里,除正常喂食外,每组大鼠中有一半每天会补充含白藜芦醇的水,另一半则只喂清水。研究人员每周测量大鼠小腿围度、前后爪的抓握力,并在实验结束后对它们的小腿肌肉状况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在火星重力环境下,补充清水的大鼠的小腿围度、肌肉重量和慢肌纤维含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减少,而服用白藜芦醇补充剂的大鼠所受到的影响则不明显,其四肢肌肉的强度与地球重力环境中未补充白藜芦醇的的大鼠几无差别。

  通过实验数据,研究人员认为,白藜芦醇对肌肉的保护作用可能与胰岛素敏感性有关。低重力会降低大鼠的胰岛素敏感性,而白藜芦醇则可通过增加肌肉纤维中的胰岛素敏感性和葡萄糖摄取量来促进肌肉生长。此外,白藜芦醇的抗炎作用也有助于保护肌肉和骨骼。大家都知道,为了能够更好地在低重力环境下工作,就必须防止相关人员的肌肉在低重力环境下出现退化。在无法完成器械锻炼下,为了帮助宇航员维持健康,目前白藜芦醇或许可以成为膳食选择之一。